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乡村振兴
当前位置: 首页>>乡村振兴>>正文
乡村振兴工作队:办实事解群众矛盾,促和谐树文明乡风
2021-07-06 09:14   审核人:

    本网讯(记者 袁勇军)“摸清、调解、理顺群众中的各种矛盾纠纷,化解群众多年积压在心头的‘炸弹’,既为老百姓办了实事,又为乡村振兴工作顺利推进打下了群众基础。” 湖南文理学院驻石门县子良镇茶园湾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邵启湖谈到进村两个月工作感受时深有感触。

茶园湾村是乡村振兴的重点帮扶村。工作队5月份上旬进村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挨家挨户到农户家中走访调查。放眼望去,村里一栋栋小洋楼、一排排茶园让人赏心悦目,但深入农户拉家常却发现“基层矛盾”真不少。                                              

    5月8日,工作队与村民第一次见面,一位50多岁的中年妇女突然情绪激动地闯进会议室,要求立即处理其和邻居的纠纷,否则不会善罢甘休。工作队从交谈中得知,这位“大姐”和邻居家庭的矛盾由来已久,属于“积怨”。这次因邻居农田洒了除草剂的“药水”流经了大姐的秧田,矛盾再次激发。村支书李鹏云介绍,其实这已是几天前的事情,当天村干部曾上门调解,双方也达成了协议。至于当天大姐为何这样,村干部都是一头雾水。

有一定农村工作经验的工作队知道,农村老百姓之间的矛盾,大多由鸡毛蒜皮的小事引起,但小事不能小看,否则会酿成大祸。工作队随即安抚大姐,并承诺三天之内一定上门调解处理,给双方一个满意的结果。第二天,工作队便和村两委干部来到大姐家,经工作队和村干部现场调解,矛盾双方再次达成一致,并签字表示不再为此事激化矛盾。

    这一事件的发生,给初来乍到的工作队提了醒。工作队意识到,村里一定还隐藏着不少矛盾,如果这些矛盾不能及时解决,必将影响村民和谐团结,影响茶园湾村形象,从而制约该村的振兴与发展。

在随后一个多月的走访和帮扶工作中,工作队的这一担心得到印证。经工作队摸底调查,共清理出群众矛盾纠纷风险点15个,其中属于长期存在的风险点9个。

为了打通乡村振兴过程中群众的思想障碍,工作队决定,把“着力化解矛盾纠纷,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组织工作能力强的党员一人负责一个风险点,一个风险点制定一个调解策略,确定工作目标与时间表,把化解群众矛盾任务完成情况与党员年底考核评优直接挂钩。

    目前,工作队带领党员干部一头扎进农户家中,想方设法调解矛盾纠纷,两周时间已经化解风险点5个。邵启湖介绍说,工作队和村两委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办实事化解群众矛盾”,同时还要通过上党课、开屋场会、分享文明道德故事、选树先进典型等方式,引导群众、教育群众,形成全村干部担当奋进、村民团结和谐的良好局面,又好又快地实现乡村振兴目标任务。(二审 易姣 三审 杨静)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湖南文理学院督查室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0736-7189003  邮编:41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