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通知公告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校党委书记龙献忠带队赴常德高新区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题调研
2022-04-12 10:55   审核人: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通知》文件要求,为加快健全学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创业工作机制,拓展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机会和渠道,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4月11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龙献忠,党委委员、副校长戴军带领相关职能部门、教学院负责人赴常德高新区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调研。常德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监工委主任蔡凯陪同调研。

  龙献忠一行先后来到响箭重工、国力变压、常德牌水表三家企业调研,大家深入一个个生产车间了解企业生产情况,询问企业负责人用人需求情况并面对面慰问企业中的校友员工。在走访参观过程中,高新区里这一座座集“智能、绿色、生态、人文”为一体的先进工厂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湖南文理学院常德高新区调研座谈会在高新区会议室举行。蔡凯主持会议。

  会上,戴军介绍了学校来高新区调研的三个目的:一是了解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情况,根据实际情况推荐优秀毕业生与优质企业双向对接;二是听取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意见和建议,帮助学校科学调整人才培养方案,让学校培养的人才更加符合用人单位的需求;三是进一步深入推进校地、校企合作,为学校教师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企业生产力做好服务工作,实现高新区、企业、学校三方合作共赢。

响箭重工、国力变压、常德牌水表、中联建起、特力液压、中联恒通、佳鸿机械、瑭桥科技、瑞齐隆科技、容程机械、蓝天智能、浩天翼、周信密封等企业负责人在会上先后发言,介绍了企业与学校科研人员成功合作的案例,肯定了“教授博士沅澧行”对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显著作用,表达了深化校企合作、前置学生实习实训、对接优秀毕业生录用的良好愿望。

  蔡凯在讲话中要求高新区相关职能部门要主动跟进、主动对接、主动服务,落实落细落地校企合作的各个具体环节。科技和产业发展局要着力把学校相关学院的优质智力资源有效引入有需求的企业,解决企业所困所需,搭建好校企合作友谊桥梁。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要对接企业各种专业人才需求缺口,与学校招生就业处进一步加强合作,搭建好企业与毕业生的交流桥梁。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要把学校师生的创业项目引进园区,搭建好优质高校创业项目的孵化平台。

  龙献忠在会上讲话。他表示,此次来到高新区企业调研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启发了思维,加深了理解,取得了收获。归纳后形成了“四字”感受:一是“高”,企业政治站位高、科学技术水平高;二是“多”,企业数量多、荣誉多、成果多;三是“大”,企业生产规模大、行业影响大、产品知名度大;四是“好”,企业党建引领好、企业文化好、经济社会效益好。

  他指出,湖南文理学院作为立足常德的唯一一所公办本科高校,校地、校企之间具有开展深度合作的独特优势。多年来,三方在科学研究、学生实习实训、毕业生就业等方面一直有合作,完全可以进一步深化,创造更加良好的效果。第一是学校有“供给”。首先是“人才供给”,我校每年向企业供给大量优秀的应用型人才;二是“学科专业供给”,我校优势学科专业都可以为企业提供高水平的科学技术服务;三是“成果转化供给”,学校教授博士的诸多科研成果与专利转化为社会生产力必将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第二是企业有“需求”。校企双方可以完美对接技术和人才方面的需求,学校诚挚邀请各用人单位到学校来招贤纳才,建立一批毕业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第三是校企合作有“基础”。校企双方应加大精准对接力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为广大毕业生提供更广阔的就业前景、更好的发展待遇,同时也有效解决企业用工难题,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校企共赢发展。

  我校党政办、教务处、校地合作办、招生就业处、计电学院、机械学院、经管学院负责人,高新区办公室、党群工作部、科技和产业发展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开发服务中心负责人参加座谈会。(一审 易姣 二审 杨静 三审 刘安吾)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湖南文理学院督查与评估处

地址:湖南省常德市洞庭大道3150号  电话:0736-7189003  邮编:415000